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

今天來談談.體外蟲用藥!

        初養七彩的新手最常遇見的問題就是體外蟲的感染.但最常聽到就是網友建議來一套!什麼是一套?就是福馬林或是過猛甚至KD1洗一洗.換水外加拉溫度32度下六鞭蟲藥婦樂潔等藥.這藥可以說對.但也有些不對.你感冒我給你吃感冒藥之外.外加腎結石.關節炎等的藥來一套.你說對不對?但反過來說這樣教新手最快.因為一套做得好.魚自然毛病少.不過常這樣搞魚的內臟很容易就壞掉.
        那不常這樣來一套的魚又會怎樣?魚會有病好得很快.很好治療.不容易一下藥就消瘦.可以很好養.生病恢復也很快.但新手又不懂這些正確疾病判斷怎麼辦?那你就該認真學習認真去認識你自己的魚!所以你點進來看這篇了.不敢說我自己多厲害.但卻花許多冤枉錢繞遠路.你看完了你可以省走很多冤枉路...這些路都是要花錢的!好!切入正題....
        魚體表發白膜.或是鰓蓋大開有點喘.這都是體外蟲感染的病癥.此時最好就是盡早處理.這時候可以下的藥有:有機磷.福馬林.過錳酸鉀.....此外老牌用藥甲基藍. 孔雀綠也行...以下詳細來討論:
以下劑量網路有許多參考資料.我發表是以我最好用的劑量而言
---------..----強烈提醒:使用體外藥不能加鹽.或是之前有下過鹽請先換水-------------------
        1.有機磷:有機磷其實很便宜.但不打亂魚商賺錢管道.在這不公布市售名稱.有機磷下完魚
           會白白的.有時會爆衝.感覺神經質.因為這支藥其實有神經毒.敝人之前常用KD1...但KD1             現今已經停售.後來發現替代品.但保存太麻煩.我就非常少使用.但我發現我沒有用一年
           之後.我發現我的魚不再發生倒吊狀況.所以我推測太常用這支藥.會損傷他中樞神經控制
           所以導致倒吊.或是魚膘控制失當倒吊....這是我的心得..補充劑量:0.2g/100L...泡一天換水
         2.福馬林:這支藥非常多人用.到目前我也在用.福馬林感覺是最好用的體外藥.缺點是.人
           太常吸到會致癌.所以使用上請小心.一擔魚缸都在室內比較多.所以使用請開窗.人員遠離
           比較好.幾乎所有的體外蟲都有效...劑量:10cc/100L可以泡一天.但我都3小時就換水.不
           要泡到一天.會殺死所以消化菌.水質控制不易.容易反水.也會傷魚鰓...傷到魚鰓魚會變
           不好養.因為魚體溶氧量不足.不要以為魚體黑黑的蟲殺得很乾淨...魚的鰓也很脆弱
           別忘了!
          3.過錳酸鉀:有人說很安全但我卻覺得有點危險的藥.曾經之前有下鹽沒注意到又下過猛.
           或是過猛浸泡時間過長.結果就是燒傷魚體(過猛會產生強氧化作用).燒傷(此燒非指
           溫度)鰓.外表脫膜.鰓黏液增生.最後阻塞鰓絲缺氧而死...劑量:0.2g/100L..浸泡40-60分鐘
           浸泡當中危急時可以馬上丟片C錠.可以迅速中和過猛.使用請小心換水最少2/3以上.
          4.甲基藍:許多人認為沒有用的老藥.其實非常好用.對於輕微體外蟲作怪.或是以下過前
            列的藥卻痊癒速度太慢者後續可以下此藥.敝人使用劑量大約慢慢加直到水微藍.沒量過              劑量因為使用量太少了.外面常先泡成水溶液再加進魚缸.本要缺點是會咬魚缸黏合矽膠
            導致久了魚缸漏水.
         5.孔雀綠:屬於禁藥.6ml/100L水.敝人沒用過無法提供使用資料     
       以上是我目前使用過的體外蟲藥心得.下藥不是主要.水質才是重要.下藥過程中如果水質變不好.還是建議先換水以水質為優先!
     


        這就是體外蟲感染!我所謂的"卡白膜".外界常說的水霉(溫馨提醒:跟黴菌完全無關).七彩很少得到黴菌感染.從我養七彩到現在還沒遇過黴菌感染.下次分享這隻魚體外蟲治療日誌
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。我入缸的七彩出現不開口且有身體抖動的狀況,請問是否為體內蟲作祟? 是否可以使用過錳酸鉀?
    謝謝您的幫忙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!現在才看到!不知道您還有養七彩神仙嗎?不開口很可能有體內蟲!要有照片或影片比較好判斷!過猛可以治體外但時間不能泡太久!準備C片要是覺的不對勁可以丟片C片解掉過猛!這發問我比較看的見!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B.Nitrobacteria

      刪除

最近在研究怎麼撐七彩體型

  第一張跟第二張,第三(同時間)相差一週.第三張就是第一張那隻大的 一直納悶自己養的七彩體型不是很滿意,研究很多人作法 其中都說少量餵食,一天5-7餐,換水量一天100% 我一天餵5-7餐換水大約一天總量120% 餵食漢堡為主 但是體型一直沒有太滿意 這時候很會吃,但就是轉換率...